2008年10月29日星期三

拿督斯理黄家定…以德报怨



提起与放下》讲座会‧“盼有一天他们会想通”‧黄家定:要以德报怨
黄家定(右)和明吉法师分享“放下和提起”的心得。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马华前总会长拿督斯里黄家定表示,他一向以问心无愧和坦荡荡的心胸来面对所有诬蔑、抹黑以及无中生有的指责,以“仰天吐痰”的態度来看待这些抹黑者。

他说,在政坛一定会有人事磨擦、嫉妒、仇恨、爭宠等利益上的衝突和误会,如果指责是有根据的,就及时更正;如果指责背后有不良动机,就要坦荡荡以及有智慧地面对这一切指责。

仰天吐痰自食其果

“我曾经向明吉法师请教,如果有人一直无中生有,抹黑和诬蔑自己,应该怎么面对?法师说佛经第42章经中记录到仰天吐痰。向天吐痰,蓝天这么高,痰终究会溅到自己面上,自食其果,自取其辱。

“我深信以德报怨,有很多时候不和他们计较,希望他们有一天会自己想通。”



黄家定认为,只要拥有智慧和意志力面对,这些无中生有的毁谤和破坏自然会不攻自破;一个领导人长期做出的努力和形象,不会被人三言两语就会被破坏,也不该被这些问题阻碍向前迈进。

他说,一个领导人自然背负著更大的责任,以及面对更大的误解和冤枉,但却常常不能马上讲出被误解的原因,甚至要让时间慢慢去证明,这才是最高境界。

领导人要顾全大局

他以白隱禪师受冤枉的故事点出领导人所需要的胸襟,並指一个领导人要顾大局,为了不要让机构受到破坏,寧可暂时承担和被冤枉。

黄家定指出,当他被冤枉、好意被扭曲、被人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等种种烦恼时,他都会对自己发牢骚,对当事人反而要冷静。

“接下来要提醒自己,做领导者要比別人要有更宽大的胸怀,要站在更高的位置来看事情,要常常原谅人。”

他说,领导人只要懂得消化这些烦恼和困扰,那自然会懂得放下,而向前迈进。

明吉法师:是非当考验

明吉法师认为,领导人在面对抹黑、毁谤的时候,应该以持戒、戒律,不侵犯他人,保护自己的態度面对,因为一切都会有因果,时间將证明一切。

他说,佛陀也曾经遭人毁谤,甚至是被堂弟陷害,但佛陀依然沉默面对,因为佛陀相信因果,“仰天吐痰”的道理便是佛陀给世人的宝典。

他认为,地位越高,自然就会面对这样的抹黑毁谤,但是领导人应该面对这些问题,继续为世人做事,从中反省检討。

“我们要以人事当磨练,是非当考验。”

他说,做任何事情一定有人讲好有人说不好,最重要的是如古人所说的: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转:摘录自星州日报27/10/2008

7 条评论:

北干阿助 说...

只有思维和作风一样的人,才会有共鸣。人生只有那几十年,何必自己折磨自己。

快樂小寶 说...

恩...以德报怨确实能为大众带来好处^^但其却是迟来的好处。能知其苦心者又有多少呢?正所谓:“知我者,为我心优;不知我者,谓我和求”

law 说...

凡事看开,凡事想开,就能少很多烦恼。
人们可以不放过你,但你千万别跟别人一样不放过自己。

Unknown 说...

一切都过去了......原来所有人吧!

白头阿贵 说...

亚助~何必自己折磨自己。
小宝~不知我者,谓我何求~
Law~凡事看开,凡事想开,就能少很多烦恼。
keykok~一切都过去了......原谅所有人吧!

完全同意你们的看法谢了~

始终相信以人事当磨练,是非当考验。”
我深信以德化怨,有很多时候不和他们计较,希望他们有一天会自己想通。”

过客 说...

能原谅别人的人最快乐.当你原谅一个人的时候,当下心中的烦苦也同时消失了.

白头阿贵 说...

过客~
真的真的受教了~
我会努力~
做个快乐的人~
没有烦苦的人~
谢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