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2日星期日

老三哲学

“哗~你真了不起。。。 ”

当你这么称赞别人时,
已年届中年的成功人士常会谦虚地说,
:哪里哪里,我不过是秉持着老二哲学吧了啦。”

所谓的老二哲学,
就是虽然想要奋发图强,
但是并不想当第一,
当第二的话,比较有发展空间,
而且不会像老大一样,树大招风。
老大要承担的责任太大了

但这到底都是客套话,
就我看来,商场上的竞争常是拼个你死我活的,
每个当老二的人,都想有朝一日把老大干掉。
最近我有个有趣的想法,也许老二哲学不如老三哲学好。

大家一定看过奥运比赛吧,
你认为,银牌得主和铜牌得主谁比较快乐呢?

有群心理学家,对于奥运选手做了一个心理测验,
他们研究奥运银牌得主和铜牌得主的满意度发现,
铜牌得主虽然比输给银牌得主,对自己成绩也相当的满意,
而且得奖后的心情也比较开心。

反而银牌得主总会有些 “饮恨沙场”的感觉,
觉得自己若不是失手,
若能够再多加一点运气和努力,
就会变成第一名,
不会 “屈居第二”,所以心里难免有些怨尤。

铜牌得主对自己的奖牌则有一种:
“如果我运气不好的话,那么我就什么都没有了”的侥幸心理,
领奖时,表情都比银牌选手开心。

这个研究透露:你开不开心,
其实和你是否得到什么样的报酬和评语未必成正比,
而是你自己的心态问题。

有些人的命其实不坏,
可是他老是认为自己就差一点运气,
所以才不能够像某人一样好,
所以就闷闷不乐。(这是所谓的完美主义者的心态);

如果能够把想法改成:
“哇,如果我不是运气好的话,就不是现在这样”
当肯定幸运确实是降临在自己身上时,
相信我们就会更加感恩于现有的成就了。

自认为“老三”,压力比较小,
很容易在鹬蚌相争中,渔翁得利,
历史上枭雄的争夺战中,常有这样的例子。

不过,”老三哲学“也不是一种拿来自我麻痹的话,
我们必须有实力挤进前三名。

因为最沮丧的人,并不是老二,
而是就差那么一点的老四!!

载自<<老三哲学>>

12 条评论:

trevortan 说...

村长你好,很多人都不甘屈居老二,但天时人和乃重要因素,时间一到,自是鲤跃龙门时,对吗?像您,也已守得云开见月明,哈哈。

白头阿贵 说...

你好~那里那里~
方便告诉我你是.......?
可以add你吗?

过客 说...

很多人都知道您屈居老二多年,所以对于如何扮演老二的角色,您应该是了如指掌,可能还可以开课收徒哦!哈!哈!老二的委屈,您也最明了吧?

李锦强 说...

只要宠辱不惊,
观庭前花开花落的气魄,
有何来老二老三的烦恼呢?

白头阿贵 说...

过客~锦强~你们好,

我是好花共赏,奇文共享哦!

绝对对~没有其他含意哦!

白头阿贵 说...

Trevortan你好~

其实我只是很单纯的想:
好花共赏~奇文共享吧了啦!
歹势~歹势!哈哈~

trevortan 说...

我是来发,欢迎你add我,谢谢

北干阿助 说...

那样老7老8老9等呢?

白头阿贵 说...

哎呀喂~
阿助你在区会内,排名第十二,
我只排名第十一哦'''''''!
这一切都不重要。

只希望老大NO:51旗开的胜!
中选马华中委!

快樂小寶 说...

如果是我,我情愿当个老幺。
因为身为飞蛾的我,绝对不敢和日月争光。。
哈哈

过客 说...

小宝,我相信你在家中一定是排行老幺,你才会有此想法.当老幺,有老幺的乐趣.很多时候是万千宠爱于一身,是家里的小宝贝.但是,当老幺的人,永远没有发号司令的机会,在家里的地位超低,发言的机会差不多是零.在家里永远扮演跟屁虫和当跑腿.
直到有一天长大了,独立了,当领袖了,独当一面了,可以发号司令了,你才发现你已经太习惯听命于人了,你很难改变,很难适应这突然间的身份转变.最糟的是: 很难做一个有威严的领袖.
小宝,这就是老幺的悲哀!

快樂小寶 说...

哈哈^^小寶本就是不把名利看得很重,只要生活過得去,身體健康,當老幺有何不可?不過看得出這位過客的大志肯定不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