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1日星期二

凡事太尽,缘份势必早尽!


宋朝的法演禪師戒說:

「勢不可使尽,使盡則禍必至;福不可受尽,受盡則緣必孤;
话不可說尽,说尽則人必易(易,生變也);規矩不可行尽,行尽則人必繁。」
这就是在警示我们,凡事皆不可太过极端、绝断,当留点空间给自己或別人。

「勢不可使尽」:有人认为权力在握,吆三喝四,是人生最得意的事。而不知道,
勢力一用尽災禍到来时,正如「飛鳥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後悔都来不及了。

「福不可受尽」:有的人认為擁有了钱財,人生就很幸福。
但是金钱若使用不当,往往是罪惡的來源。
而今日社会上更有许多不知慈悲助人,只知守住金钱,
他们雖然富甲一方,但是因为不会使用金钱,
「金钱」只会徒然增加他们的煩脑与业障而已!
但是他們不知道,福如果享尽,就算是天人,也会有「五衰相」的现象;
更何況我们这些博地凡夫,业深福薄,失人身易,得人身难。

「話不可說尽」:凡事要留個餘地,愈是憤怒的时候,
愈是要克制自己,不轻易口出恶言,伤人伤己。佛经上说:「瞋火能燒功德林。」

一时的怒氣,无心的言语,往往会毀掉多年辛苦培养的友谊與功德。

待人谦虚包容,不骄矜,不恃寵,靜坐常常思维自己的过錯,
闲谈时不要去谈论別人的是非,要常常反省检讨自己的缺失,而不斤斤计较別人的过錯。

寧可他人负我,我決不负他人,以责人之心责己,以恕己之心恕人。
能夠以如此宽容,体谅的心來对待社会生活的一切,
摆在眼前的必定是一條坦蕩的大道。

「規矩不可行尽」:但是有的人,发号施令,自以为威仪具足,
唯我独尊。卻不知道,好的翁姑,也不能不「不痴不聾」;
調和君臣的宰相,更不能不「肚大撐船」。
明察秋毫,戒律森严,往往刻薄寡恩,要明白,就算是佛戒也有開解。

故「勢不可使尽,話不可說尽,福不可享尽,
規矩不可行尽,凡事太尽,緣份勢必早尽。」

「高者必墮,物极必反。」飆风发发,卻是不能終朝;
細水涓涓,才能綿绵長流,豈不見,刚强的最易摧折,
柔弱的反而成了「生之徒」。

真正有智慧的人,能和其光同其尘,抱其扑守其真。


摘录自网络。

7 条评论:

马华笨珍再也花园支会 说...

村长这席话,真可作为安身立命的法则啊!但,现实中有几个人能参透了又去实践呢?“有风驶尽艃”而不自知是很多人的弊病,而招致祸殃。

白头阿贵 说...

这样的人,比比皆是,
用匿名信攻击人的也有啊~
人在做,天在看~

陈志昊 说...

这席话,我曾听过,是一位年近六十的兄弟告诉我。
虽然,我的兄弟读书不多,但,他是以潮州话道出这道理: 有势慢慢花! (福建话也可直接念出)
阅了村长的部落格后,开始怀念在北马大山脚,有那么好的兄弟照顾是多么幸福。
现在,我也不差,因为回到北干那那有村长照顾。

白头阿贵 说...

无限欢迎你来北干那那新村,
我会好好款待你~
在KL的那两天,有你真好~
谢谢你志昊~

law 说...

山水有相逢,做人做事不必有风使尽,把人逼向死角。
待人不能从厚,必夭天年。

看了贵哥这篇文章,里头有很多人生道理,获益不浅。尤其是以责人之心责己,以恕己之心恕人,必须常鞭策自己别歪离正道,宽容待人的处事法则。

白头阿贵 说...

试试看,你不用你的职位,
看看有多少人浏览你的帖子~哈哈!

G.Epiphany 说...

這句話的出處原來是如此,當初看風雲,對這句話就很有感觸,呵呵,謝版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