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3日星期一

缺点与盲点


人不讲理,是一个缺点。
人只知讲理,是一个盲点。

通常越有知识的人,
越相信讲理就可行遍天下。
讲理也许可行遍天下,
但行到家里就不通了。
家里的老婆就是不和你讲理的人。

常常有那么一种男人,
在外面人称教授,
开会时儼然专家。
面对一屋子的人演讲,
能引经据典、侃侃而谈,
闻者莫不折服。
但走进家里,面对识字不多的老婆,
说尽天地间的大道理,说得唇焦舌干,
就是不能使老婆讲理。

他始终不明白一点,
夫妇并不是讲理的关係,
要想想看,她当初嫁给你,
岂因为你擅长讲理哉?
实指望你疼她、宠她一辈子也。

如今你忘了疼她宠她,
动輒要和她讲理。你很讲理,
会讲理,能把白马说成非马,
她早就知道,她就是不吃你这一套,
你便有一百个理又待如何?

其实你只要略施小惠,稍表殷勤,
说句感性的话,送个小礼物,
眉目间表示未忘对她好,
你就是一百个理通通不对,
她也愿意听你的。

女人之于男人,只要你对她好。
你对她好了,你作强盗,她愿意作强盗婆;
你作汉奸,她愿跟着你挨骂。
但你不疼她,你再伟大,
你是圣贤帝王,讲不讲理,
一概与她无干──
这是把事情说得极端了。
重要的是她的基本意识型态如此,
你要和她讲什么理?

有一天,如果碰巧她在和别人讲话,
你不妨注意听听。你会猛然发现,
原来她和别人讲话,是很讲理的!

可见她只是不和你讲理。
她故意不和你讲理,
当然是暗示你要以理之外的感觉对待她。
可惜你从柏拉图读到康德的『纯粹理性批判』,
涉理深矣,迷于理亦深矣,聪明一世,
就是想不起该什么时候讲理,什么时候不必讲理。

当年苏格拉底一生诲人无数,就是与妻子说不通理。
苏格拉底,智者也,尚有不逮,你我又待如何?



转摘录自网络:作者-张忠谋

5 条评论:

过客 说...

我很想批评,但不用真名;
就是爱匿名,却不受欢迎!
既然不欢迎,吾自动除名!

过客 说...

不要懂理不懂事!
现代人急智辩聪`满口论调,做起事来却又斤斤计较.多数人只懂理不懂事 ----- 所知的道理很多,但碰到人与事时却又无法调理,这就是凡夫俗子!

白头阿贵 说...

过客你好~
我本来想在上面加多一行字的,
除了过客而已!

你知道的我为何要如此,
出于无奈~


不要懂理不懂事~
这句话太传神了~
要常常来哦~

李锦强 说...

白头阿贵,
“你可以批评,但不要匿名;
 你若要匿名,这里不欢迎!”

这四句话,是我的创作咧
是我的版权咧。。。
抄袭会被我告的哦。。。

我的韩国餐何时才兑现?

白头阿贵 说...

今天?时间地点由你放~

像古惑仔的口气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