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4日星期二

谦卑与恩赐


谦卑与恩赐

曾经有一个老先知,
他让自己的弟子到各地去修行,
其中有一个弟子,在经过一番苦修后,
练成了「在水面上行走」的绝技。

他好不得意!
在其他弟子面前讲得眉飞色舞,
并兴奋地问老先知:「老师,如何?我够厉害吧!
大家是不是该向我多多学习呢?」

老先知一语不发,
带着大家到河边叫了艘船,
领着众人一起坐着船渡到对岸。
大家都不知道老先知要做甚么,
等到了对岸后,
老先知问船家:「要多少钱呢?」
船家说:「二块钱。」
这时,老先知微笑地对着那位心高气傲、
不可一世的弟子说:
「年轻人,你引以为傲的新本事也不过值" 二块钱"而已嘛。」
那位弟子听了之后满脸羞红,
从此以后更努力地培养自己的品德,
几年之后,成为了一位既谦虚又有能力的人!

谦卑,是许多有能者所缺乏的美德,
上苍赐给每个人,有不同的恩赐、才华,
可能是写作的恩赐、讲道的恩赐、
教导的恩赐、音乐的恩赐、说方言的恩赐… ,
这些恩赐都是上苍所赐的,
如果你(妳)拥有这些,
固然值得感恩,但绝不要看不起不会的人,
你会,不代表你比别人高尚,
你会,是上苍给你个人的礼物,
上苍给每个人的恩赐都不同,
别人也必有会你所不会的。

「在水面上行走」这个恩赐够神奇了吧!
然而,
套一句故事里老先知的话----
也不过值两块钱。

您我相对平凡的恩赐、才华,
在上苍眼中又可以值多少钱呢?
您我还有什么好夸口、自高的呢?
无论我们拥有怎样的恩赐,
不要心高气傲,
不要觉得自己高人一等,
不要觉得别人都该效法自己,
否则,我们已成为了「骄傲」的俘虏了!
(摘录自网络:作者:施以诺〕

2 条评论:

Unknown 说...

有时我会觉得平凡就是恩赐.

trevortan 说...

谦受益,满招损。骄傲的人,朋友总是比较少,而他可能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因为他已目空一切。慎之,慎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