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5日星期日

专家心态



有一天,

一名大学教授到一个落后乡村游山玩水,

他僱了一艘小船遊江,

当船开动后,

教授问船夫:『你会数学吗?』

船夫回答:『先生,我不会。』

教授又问船夫:『你会物理吗?』

船夫回答:『物理?我不会。』

教授又问船夫:『那你会用电脑吗?』

船夫回答:『对不起,我不会。』

教授听后摇摇头说道﹕『你不会数学,

人生目的已失去十分之三;

不会物理,

人生目的又失去十分之二;

不会用电脑,

人生目的又失去六十之二;

你的人生目的总共失去十分之七…』

说到这儿,

天空忽然飘来大片黑云,

随后吹来强风,眼看暴风雨就要来到,

船夫问教授:『先生,你会游泳吗?』

教授愣一愣答道:『不会。没学过。』

船夫摇摇头说道:『那你的人生目的快要失去十分之十了.


有些人就是喜欢拿自己的标準来衡量他人,

就像故事中的教授,

他是数理方面的专家,

便认为数学、物理、电脑是极为重要的,

如果不能瞭解这些学问,

人生似乎没什么意义了(这也是一种『专家心态』)。

对船夫来说,

会不会这些有什么关係,

最重要的应该是「活」下去的能力,

在紧要关头,

教授拥有的专长数学、物理、电脑等一切都没用了,

只有会游泳才能保命。

命都没了,还谈什么人生目的?

不要小看其他人,

更别一味用「我」的标準做为对错、好坏的标準。

或许这位朋友不够机灵、

缺乏创意,但他做事不计较、用心机;

或许那位朋友表达能力不好,

可是他执着认真、实事求是。

我的「优点」他没有,

可别忘了,他的优点我也欠缺啊!

1 条评论:

卓韋 说...

这故事我听过,可是人生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