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0日星期三

闻鸡起舞


既然无法避免他人恶言批评,
只有学习坦然面对。

我曾经请教一个前辈,
怎麼样才能成功,前辈回答说:
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怎麼做一定会失败,
那就是,你想要每一个人都满意。

我们的一生似乎都注定了会受到批评,
包括恶毒的、匿名的,不真实的指责。
我们对这些批评的反应,
决定了我们要选择什麼样的生活。

每个人都该自主的生活,
也就是开开心心的过日子。
如果我们非常在意他人的批评,
做出强烈的反应,甚至想要报復,
那就是按著别人的意思生活,
怎麼会快乐呢?

但我必须说,
受到恶意中伤或冤枉的确很难过,
為什麼会有那麼多人讲坏话,
而且乐此不疲呢?

人在讲他人坏话时,
会得到很多注意力,会有某种重要感。
像英王爱德华小时候在学校常挨揍。
同学為什麼要打他?
因為日后他可以跟别人说,
我揍过那个人(国王)!

出自嫉妒也非常可能。
有人就说,能分担他人的忧苦的是人,
能分享他人的成功(喜悦)的是神。
这句话真的很恐怖。
他好像是说,成功的人一定会遭嫉妒,
因而必定会受批评。
恶意的批评常常是掩饰了的讚美。
那麼该怎麼办呢?

首先,绝对不要报復,
连这个打算都不要有。
报復是一把两头尖锐的利剑,
会伤到他人,也会伤到自己。
想到这种结局,你一定会放弃这念头。

你一定很不喜欢
让说你坏话的人正中下怀,
而且有一种得意的快感,对不对?
但如果每次你都「闻鸡起舞」反应强烈,
他们就会有达到了目的的感觉。

因而我们要学习不在意别人的批评。
你有没有注意到我用的是
「学习」这二个字?
天知道要不理会恶言有多难。
如有人告诉我他能完全做到,
我真的很羡慕,也有点难以置信。



但无论怎麼说,还是很值得学习的。
当那些恶言恶语得不到反应时,
它们会逐渐消失(真的会)。
再过一段时间后,
很多人会忘记有过这件事。

算算看,人的一生真的不是很长。
往后的日子要怎麼过,
是要让别人掌控,
还是要满怀自信的做自己的主人,
就要由我们自己决定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