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8日星期四

北干那那新村(简介)



笨珍县内共有5个新村,但惟有北干那那新村属县内唯一的传统新村。北干那那(Pekan Nanas)的名称取自黄梨。由于当地早期盛产黄梨,故命名为北干那那。

据北干那那村长郑文贵披露,在日军南侵前,北干那那新村的华人住户,大多散居在附近的园丘。1949年,马来亚实施紧急法令,为了杜绝马共通过一些园丘工人取得支援,因而将当地散居在附近园丘的华族住户迁移,并集中在指定的新村里。因此,当时的北干那那被喻为「移民村」。

他指出,北干那那新村面积大约320余英亩,现在的人口介于1万2000至1万5000人左右,人口年龄层大多为中年人。当地80余巴仙的居民为华裔,余者为马来人及印度人。该地3大种族长期以来皆能和睦共处。

他表示,由于华裔人口占据新村总人口多数,因此新村皆以华人村长为主。于1970年,州政府首次于该地委任村长,并在当地领导人的推荐下,委任林祝为北干那那村长。

他说,于1990年,黄家定中选为笨珍国会议员,成为该区代议士,并被委为政务次长。当时,在黄氏的带领下,成功的为该村争取了一系列的拨款,全力发展当地设施。

郑文贵村长说,于2004年3月21日,丹绒比艾国会议员拿督斯里黄家定及北干那那区州议员黄日升在大选中获得辉煌胜利,黄家定也被首相委为我国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长。

他指出,在黄部长的努力下,黄氏通过中央,全力为全国452个新村申请增加新村拨款。与此同时,在部长的指示及策划下,部长逐步将其部门下的拨款带入选区内,使到该选区内的各种基本设施逐步获得改善。

他说,目前,该新村里拥有两所华小、一所马来小学、一所宗教学校、两所国中、警察局、政府诊疗所、邮政局、公共巴刹、民众综合大礼堂、篮球场、休闲场所等,民生基设称得上齐全,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前任村长郑良贤则指出,该新村有史以来首次获得本土代议士。自黄日升州议员上任以来,在黄日升与黄家定两名亲民的人民代议士全力配合之下,成功地将北干那那带入一个新的里程碑,为新村展现全新的面貌。

他说,在两名代议士的合作之下,当地的道路及沟渠已获得提升,同时也将当地原有的1个篮球场地增设至6个,并在部长争取之下,成功获得百万元现代化消防车。

「与此同时,当地两间华小每年也定期获得国州议员拨款,以为校内进行软硬体设备提升工作。」

郑文贵村长表示,当地新村边缘共有大大小小32个大小规模的花园。为了更妥当管理民生问题及照顾村民的福利,故成立一个以村长为首的北干那那新村发展安全委员会,以协助代议士策划及发展该新村。

他指出,北干那那村委会在当地的7个马华支会领袖,既郭云集、林敬和县议员、郑良贤、陈世会、蔡鹤群、梁耀强、王亚弟及吴荣祥县议员的合作下,一同策划及推行新村发展计划。

他披露,在村委会成员集思广益之下,他们将探讨新村所须设施,并将提呈发展所须预算呈予国州议员以寻求准核。

郑氏表示,北干那那初期是以种植黄梨为主要经济来源。但于80年代,由于全球化的转变,当时的黄梨售价不乐观,因而当地小园主逐渐将黄梨种植改为油棕业。

他说,在当地现任国州议员的努力下,成功地为当地引入外资以多元化当地的经济来源。如今北干那那的主要经济来源已转为工商业。而该村毗邻也有一处工业区,以鼓励中小型工业商家前往投资,进而制造多一些就业机会,以带动该村的经济发展。

郑文贵村长表示,由于新村的地理位置特殊,新村与新山及新加坡相近,因此人口稠密。这是因为部分人们选择居住于北干那那,并以来回往返的方式前往新山或新加坡工作,以避开较高消费的生活环境。

郑良贤前村长则表示,相信在我国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长拿督斯里黄家定及北干那那区州议员黄日升的体恤民生及爱民如子的精神下,在未来的日子里,将陆续为当地引入不少发展,以致当地能迅速发展。

与此同时,郑文贵村长也希望北干那那新村在不久的将来,将被提升为城镇。

兹将北干那那历届村长名单列下:

1.林祝 (1970-1982)

2.郭云集 (1983-1992)

3.谢锦松 (1993-1994)

4.梁光桦 (1995-1998)

5.郑良贤 (1999-2000)

6.郑文贵 (2001-至今)

笨珍萧菁虹报导

2010年10月24日星期日

作客

后 左1&2:黄朝辉夫妇,白头阿贵夫妇
前左1:黄庭胤,黄庭颖,舒惠,凯庄,佳荑
阿贵夫人与佳荑

阿贵夫人与舒惠

阿贵夫人与凯庄

后左1:黄朝辉,凯庄,佳荑,阿贵
前左1:黄庭胤,黄庭颖,舒惠与朝辉夫人

左1:黄庭颖与舒惠

左1:凯庄与佳荑

左1:黄庭颖与舒惠



与3位英迪生前往黄朝辉家作客,

聊了好多下乡时的点点滴滴~

她们也将在12月份时召集下乡团成员集体回乡!


早餐



在朝辉的邀约下,
与朝辉夫妇及其孩子,
和3位英迪生一行人,
前往笨珍阿锋肉骨茶店享用早餐~

2010年10月23日星期六

回乡!



5位英迪生下乡团成员特地从KL赶回来,

出席我的好友云大交令次嫒婉仪出嫁前夕自助餐,

云大交在英迪生下乡团领养计划下也领养了一位义女罗敏欣,

这次趁着学院小考几天的假期特邀约了几位同班同学回乡,

她们为朝辉义女舒惠,秀珍姐义女佳荑,

勇毅及其同班同学覃凯庄!

阿贵及夫人与她们相聚言谈甚欢~

对于她们的一片孝心与爱心,

我们是感受得到的!

英迪生最棒!